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

現金比例高就是減低風險? (一)

當大市不斷上升,我們看見有兩批常見的散戶。一批人沒太多貨,日想夜想如何增持;一批人早已持貨,見高位就續步減持。近來不少blogger和讀者都會提及組合中的現金比例,我自己都不例外,夢想組合的現金比例約25%。

近來在自己在反思中,有一點很想分享,就是︰現金比例高就是減低風險?
表面上看來是正確︰

滿倉持有一百萬股票,下跌10%,餘下90萬
持有80萬股票20萬現金,下跌10%,餘下92萬
持有50萬股票50萬現金,下跌10%,餘下95萬

但是不要忘記,組合的風險是來自組合中各股票的自身情況。投資,本身最大的焦點應放在企業本身的價值和業務發展,企業本身的價值可以從年報和歷史的數據得到一些資料,我們基本能很容易知道企業的盈利表現、負債比率、股東權益回報率、營運現金流等非常實在的資料。業務發展就要自己透過環球經濟、行業狀況、企業的市場策略、創新能力...還有很多很多因素去評估其潛力。這一點實在不容易做到,而我覺得最大的風險就是這部份,所以亦有不少資深投資者對科網股有保留,因為它們的股價不是反映歷史數據和PE,而是大量對未知的未來業務的估計。

當我們過度看好一間企業的潛力,而企業最終達不到投資者的預期時,股價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反映。

散戶1,2,3食飯,大家談談大牛市中自己持有的現金比例,散戶2持有現金35%,他就批評散戶3只持有15%現金很高風險。過了一個月,大市回調,股票A和股票B累跌20%,股票C,D,E沒有下跌,大家唔洗計都估到,散戶2的表現是差過散戶3。原因應該不用多說,大家會想得到。

  散戶1 散戶2 散戶3
股票A 20% 30% 15%
股票B 20% 20% 15%
股票C 20% 5% 15%
股票D 10% 5% 20%
股票E 10% 5% 20%
現金 20% 35% 15%




8 則留言:

  1. 現金量是一因素,我非常同意持有什麼同是極關鍵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要做到進可攻退可守的組合,要考慮的因素很多,我仍學習中。

      刪除
  2. 我是看整體攤薄成本價去決定安全性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即是以現價與自己的攤薄成本價比較而作出調整? 我想了解多些,可以分享多點嗎?

      刪除
    2. 其實我都係用雪球計,有些股票部分長揸,部分炒,變了要計番實際回報就用攤薄成本價去計。

      例如買700,1手400蚊100股

      買10手1000股,升到800蚊放一半500股,成本價就是零。

      另一種攤薄就是收息去計,例如收息錢去計番。

      例如買一隻股5里,收足20年就回本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明白,謝謝。你會如何用這方法決定安全性?

      刪除
  3. 除左保留現金之外,可以參考下早期巴菲特的投資方法。
    早期他主要分為買入正股(賺大錢的部分)以外及套利(Work-out,保障安全的部分)兩部分。
    例如11月尾Time Inc. 被宣布以18.5$收購的時候,當日股價在盤前是18$,這時買入就可以穩賺0.5$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分享。每個人最重要都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。

      刪除